「對政府決定堅拒原址保留天星碼頭」的聲明 ﹣﹣ 長春社

長春社對於政府昨天發表聲明,拒絶順應公眾訴求,原址保留舊天星和皇后碼頭表示遺憾。政府所持的理由是要興建P2路和要在地底深處延長地鐵掉車隧道,因此要清拆兩個碼頭。不過,正如本社在今年九月中於立法會會議上指出,擬建的道路只要稍向北移,即可避過兩個碼頭,而隧道的挖掘在地下數十米深處進行,兩個碼頭應不會影響地底深處工程的進行。長春社認為,政府至今未能就清拆碼頭提出令人信服的理據。

另外,長春社亦對於政府昨天不顧多位立法會議員的訴求,拒絶暫援清拆天星碼頭表示遺憾和失望。

英國倫敦的科芬園和澳洲墨爾本的皇后街市,都曾在七十年代面對被清拆重新發展的壓力,幸好在當地公眾的反對下,當地市政府最後同意保存,並活化再利用,如今科芬園已成為旅遊熱點,而皇后街市亦是熙來攘往的市集。香港如今若失去天星和皇后碼頭,實在是香港的悲哀。

長春社在1999年發起爭取保留愛丁堡廣場,反對興建在廣場上興建臨時行車通道。在2000年1月至2001年4月期間,長春社分別去信運輸局、路政署及古物古蹟辦事處,要求保留愛丁堡廣場、皇后碼頭和大會堂,使之成為新海濱歷史走廊的一部份。2001年3月11日,長春社書面向都會計劃提出意見,指出在設計新海濱地帶時必須注意古蹟保育,才能確保優質生活;並在2003年11月20日向立法會提出反對以新海濱取代舊海濱及清拆天星及皇后碼頭。現在,我們盼望政府重新審視整個決策,因為保育富有重要歷史價值的地標式舊建物永遠也不會太遲,問題的關鍵只在於政府官員是否有保育歷史文化的視野和決心。

我們希望政府懸崖勒馬,原址保留天星和皇后碼頭。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文件、信件、聲明 Documents, Letters & Decl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