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皇后,我有話說

關於皇后,我有話說 from in-media

何慶基新時代: 反對盲目發展主義
陳炳釗在疲累中觸摸歷史
莫昭如反/解殖: 多年後更深沉的回魂

另:

陳冠中
我也聯想到香港的情况。香港是個很富裕的城市,但我們的老建築及整片的老街區、老公共空間已經少到可恥,現在能保留的都應先保留下來再說,每一件都應該當寶才對。我建議政府主動對市區內的公共建設實施一至兩年的停拆期,讓政府及公民社會一起好好反思、磨合價值觀及重新規劃後才再出發。我更建議重組、凍結或解散市區重建局。鬧市停拆的代價,富裕的香港是付得起的,再掉失物質遺產的代價是我們付不起的。消滅本土物質遺產及集體記憶,只應是野蠻的殖民主義者所為,請特區政府高官的表現,不要像殖民者。

龍應台
「拆毁皇后及其他承載歷史痕迹的建築,是把根拔起,對香港公民社會的發展,是一場災難。公民對一個社會的認同與愛,要建基於歷史的認知之上,不尊重歷史的地方,難以長出根與認同。」

馬家輝
怎可能不羞恥呢?政府高官以拙劣的方式諮詢所謂民意於先、以斷章取義的方式隱瞞報告事實於後,昂昂然、自以為是全知全能的上帝,呼風喚雨,填海造地,視歷史為無物……

梁文道
在香港這塊地方,質疑「發展」的常見定義,高揚「保育」的潛在意義,本該是件很新穎很進步的事。可惜長期以來,我們都把「發展」視作「進步」的同義詞,反發展當然就是保守落後;於是「保育」的「保」不知不覺就成了「保守」的「保」,純粹淪為懷舊,沒有任何現實意義……反而絲毫不改其固有思路和行動邏輯的政府卻成了進步急先鋒。

讀更多……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皇后碼頭 Queen's pier, 回顧、反思和展望 Revisits and Reflection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