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覺有好一些回應很有意思,所以也post出來

發覺有好一些回應很有意思,所以也post出來

1)如果7月31日晚上我在大會堂看完演出後沒有選擇走向碼頭,而是走了最便捷的左邊出口,那我將會永遠錯過親歷這一歷史時刻的機會。因為之前我平時所看的兩份日報由始至終很少關於天星及皇后碼頭等新聞,來港之前也並未作計畫。幸好,我不僅見到本土行動的朋友,參加他們的晚會,並聽到梁文道及某些市民的辛辣且不失幽默感的演講。是的,保持幽默感,我認為這是目前來說最重要的。
我很高興還有香港這塊土地上尚有如此熱血的聲音,就如梁文道所說每一場民主運動都是勝利的,自從兩個月前就開始的二十四小時留守碼頭本土行動,其實已經意味著在政府新聞之外還存在著另一種聲音,民眾對於公共管理經濟事務的參與程度已前所未有的高漲。其實強力拆遷這樣的事件何止千千萬萬,遠至北京數十年來包括最近東四八條胡同的拆遷,近至今年7月6日湖北襄樊15分鐘推平唯一的明代建築漢聖庵,數不勝數,但我卻很少見到有民眾真正站出來面對政府發出質問(包括我),是大家心灰意冷還是麻木不仁了呢?我想更多的是在這個高度中央集權帝國強權政治統治下不得已的噓若寒蟬。因此我更加敬佩本土行動,因為這裏頭很多人都捨棄了自己原本舒適的生活投身於保衛碼頭活動,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念,很難相信在這個物欲橫流的都市居然有如此理想主義的存在。
更重要的是,這不僅僅是碼頭拆與不拆的問題,這是一個如何對待歷史的態度,是選擇保留記憶,保留提醒人類對於自身命運的關注、對生命意義的思考的記憶土壤,保留近五十年歷史的大會堂、天星碼頭、愛丁堡廣場公共空間,還是選擇抹去一切,推倒天星鐘樓,清涮“九龍皇帝”曾灶財墨蹟,將中環街頭改造成一個只有高尚寫字樓及富麗商鋪遮罩民眾的地段?事實上,在港這幾天中環地段最令我反感,無論走哪個方向,永遠都是高不可攀的摩天大廈,人行道通常被粗暴的隔斷,只有長之又長的行人走廊架接於各大商場,行人在此完全得不到任何尊重,唯一感到順暢的,大概就只有那些開著汽車來來去去的上層人士。
《縱橫週刊》在200728期寫到:“香港曾經在殖民地統治時期有過自由市場的美譽,港英政府採取的“積極不干預”政策將香港建立為一個以出口為主導的金融服務業中心。“積極不干預”的實質,是港英政府以英資財團的利益為基礎,有選擇性地干預香港的經濟發展。這段時期香港的經濟政策發展,必定首先考慮英資財團的利益。回歸之後,香港特區政府放棄不干預政策而開始採取發展主義的干預性做法,以期超越殖民政府的新自由主義,在管理經濟事務中扮演一個更為積極的角色。”保衛碼頭運動不僅是要爭取保留民眾的集體記憶,而是要爭取城市規劃制度民主化。
我不想列舉國外如何保留集團記憶建築的例子,因為當權者永遠都只懂得唯有“收費”是要與國際接軌的,讓我們回到幽默感這個話題。梁文道在講話最後提到假如政府真的要動手驅趕民眾,“請大家保持微笑,因為呢D員警,佢地都系打呢份工啫……包括曾蔭權,佢都淨系想"做好呢份工"!” 原諒他們,因為歷史會記住這一刻,歷史自然會“埋葬他們”。

支持皇后碼頭原址保留!!
Sardine2 2007-8-2于廣州

2) 本土行動的朋友們, 你們可好嗎?…本人雖未真正與你們交談, 但在個多月前已開始替 [皇后] 影相, 所以你們大多的臉孔我都能認出, 經過幾個星期六或日的接觸, 在你們的臉上我睇到憂心, 堅決, 憤怒, 及擇善固執的精神.令我不自覺地關心起這個 [皇后] 的將來.
八月一日中午,警察清場.在電視上看見熟悉的面孔為著 [皇后] 寸步不讓, 面對用納稅人繳交金錢而訓練有素的警察卻沒有退讓, 奮勇抵抗.心中不禁替香港人振奮但同時也為你們身處險境而擔心.始終他們裝備精良,訓練有素而你們只是一班手無搏雞之力的年青人.雖然阻止不了圍板行動. 幸好你們沒有受到太大傷害.
在此多謝大家為著香港保育而作出努力更希望大家所付出既汗水沒有白費.
支持皇后碼頭原址保留!!
wesley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皇后碼頭 Queen's pier, 街頭抗爭 Streets Actions, 回顧、反思和展望 Revisits and Reflections

發表迴響

